平澈

向人嬌杏花,撲人衣柳花,迎人笑桃花。

《靜水流深》心得.綜觀

很喜歡很喜歡刀.飄綺的默俏本《靜水流深》。

憑著三年前一瞥默蒼離後留下的深刻印象,今年二月底終於踏入金光坑的我,靠著網路上的剪輯先取巧地補完默俏從初遇到鑄心弒師的所有對手戲,再逐一擴充至師相、禪霞、溫任、小王等角色,同時也開始看起金光的同人文。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翻看同人文沒多久後便看見了《靜水流深》,此時正文與番外皆已完結,所以能一口氣看到結局免去中間等待更文的心焦難耐與渴盼,而剛推出不久的印調更是讓我萬分感恩上天,幸好沒錯過能收藏這部作品的機會,相遇的時機簡直是恰恰好。

然而當我重頭一讀再讀時,小小的扼腕便也浮現了——這麼好的文章,我怎麼就沒能恭逢其盛,現在想要一一列舉那些又感動又喜歡得咀嚼再三的佳句段落,也因早已錯失最佳時機與工程浩大,而只能略為遺憾且概括地藉簡短的心得聊表喜愛與敬慕之情了。

如果要精簡地說出為何這麼喜歡《靜水流深》,我想這麼說:於我心中,本文雖然卷帙浩繁,但結構嚴謹鋪陳綿密,每一章每一節都光華迭出,不僅意象精彩動人,譬喻象徵與雙關俱精巧精妙,伏筆首尾呼應,文筆華星秋月,句式錯落有致琳琅大雅;默俏兩人間的情感更是寫來有脈有絡,既深刻又豐厚立體,既細緻幽微又蕩氣迴腸、意蘊悠遠。

我想長篇小說的經營要能讀來一氣呵成,考驗著作者對文章架構、情節轉折、人物塑造的熟練與掌握能力;除此之外能不能引起讀者心有所感共鳴、不知不覺間便浸泡於故事之中隨角色同喜同悲,更是挑戰作者對情感的洞徹程度,以及是否有足夠成熟的筆力能承載並表達得自然而然,文情並茂。

以上面這些面向來看本文,每一章均架構完整厚實,章節之間無論是先順敘再倒敘再接回順敘也都銜接順暢過渡自然,行文細膩但節奏毫不拖沓,情節處理上高潮起伏環環相扣之餘也合情合理,出場人物雖多但大都把握住原劇形象的精髓,且前後一致未有矛盾。更難得可貴的、同時也是我最欣賞與敬佩的是,作者運用純熟文筆深入刻劃角色的情感與變化,讀之感人甚深,再三低迴不已。

情者文之經,這樣心理上的細膩剖析,這樣許多人也許未曾留意或敢於觸碰的情感深度及強度,作者寫來深刻靈動,情感真摯而無造作——特別是在長達二十多萬字的篇幅中能如此密集、且以始終如一的高水準品質呈現,並沒有重複與矯情而讓人覺得不耐之處。不管是透過默俏的專業設定與日常生活搭建起頗具真實度且豐厚的對手戲背景,借用意象譬喻象徵雙關等技巧勾勒出動人心弦、時而纏綿時而惆悵的意境,又或是鉅細靡遺、絲絲入扣地描述心緒流動感情轉換間的所有細節,這些都厚積出人物的飽滿魅力與立體深度,牽引我也與他們一道經歷那因悅慕、傾心、珍惜、背離、痛捨與冷拒而瀰漫心間的憐惜、心痛、微笑和嘆息,同時也為我的生活帶來了美好的影響。

身為特別欣賞文章巧思的讀者,非提不可的是我想自己會永遠記得看到第二十五章默俏終於「在一起」時,作者那別出心裁至極、將魚水之歡以書冊及「愛」書人相擬的神來一筆。此段不僅富有新意且相符兩人的專業背景,文字描摹也又唯美又情深意切,舉止與心境都纏綿悱惻地令人心醉神迷。這是我目前看過的床戲文字中最美最動人、也最讓人眼睛一亮印象深刻的一段了,此章一出,連在我心中向來很欣賞的於此道亦有所長的單飛雪也靠後屈居第二,真開心我能看到這麼好的佳作。(滿足的微笑)

此外,捧讀本文還引發我喜歡抽絲剝繭找尋各各巧妙之處的症頭,無論是伏筆、呼應還是重複出現的象徵都讓我著迷不已,簡直是一頭栽入無可自拔。由於正文實在處處珠璣難以列舉,這裡就只舉番外為例:番外七章※除第六章狗狗視角論文外,每章章名都與收尾文字相應並蘊含深意。

例如番外五〈情根〉,文末便以「他知道,俏如來在他心中種下了一株樹,根深蒂固。」巧妙收筆;番外三章名〈留心〉,文中便出現了「他心頭一寒,知道有什麼東西被俏如來帶走了」、「你不曉得――默教授內心自白――你留下了我什麼東西」的含蓄呼應;番外四〈點燈〉則內容緊扣篇名發展,多次穿插出現燈火的象徵且層次豐富:

      「青年像一盞單薄的天燈,他渴望自己是那雙匠人的手,刷淨那白髮銀亮如月的燈籠紙,一根根一杆杆將那修長的四肢如鐵絲與竹竿等支架擺弄成型,他會變身最謙卑的詩人揮毫最狂妄的念想……而俏如來自身便是那點燃的微光。」

      「外頭陽光太刺眼,默教授站在陰涼的廊邊、目送俏如來將他的光線帶離。」

      「以往課堂上不輕易表現出困惑的聰穎學生,經由啟蒙後如渾沌初開誕生智慧,像一根火柴棒,在他的手上擦出了亮光。完完全全地,依他之力點燃。」

      「傍晚了,老師,我幫你開燈好嗎?…夕陽餘暉中,默教授的研究室點亮了一盞燈。他心裡也是。」


至於番外七〈求索〉又換了另一種寫法,以開頭的一段文字暗合「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典故,讀來讓人又驚又喜,忍不住擊節稱賞,同時結尾處亦以「晚上外頭的路燈也熄了,半弦月色下琉璃珠點點光輝,那亮光熹熹微微,隱約似是夢景。景中他似乎茫然前行許久,天高路遠,一途蹣跚。」前後呼應,可圈可點。

舉凡如此獨出機杼的設計,本文中處處可見,不勝枚舉。又例如作者最新更的端午賀文〈十年五月五日〉也是不斷變化寫法、追求突破的一例,以至於每次翻讀我都要拿筆劃線作筆記,才不會在高密度的文情與訊息量海間沒頂,真是又幸福又煎熬……(心裡滿是又愛又恨的甜蜜orz)


--

不知不覺間,這篇心得已寫得如此之長,真是一開始想都想不到的。其實以往我習慣用百來字就概括心得,但反覆閱讀的過程中,我也開始省思自己行文追求簡要的慣性是否需要或可以調整,例如向作者學習,盡力將細節以精準而細膩的手法描繪展演,同時修正過往的毛病,試著坦然面對竄流於心中的所思所感,不求快,而是給予時間空間地摸索出比較貼切的話語來表達。所以這篇心得也算是新的嘗試,盡可能地將我喜歡、欣賞這部作品的地方詳細列出並說明。

權以這篇心得向作者致上深深的謝意,感謝作者耗費無數心神與時間寫出這麼優質且有深度的作品,而能成為本文的讀者,真的是很幸運且很開心的一件事哪!


※連載時與出本時的番外順序略有變動,此處以連載時的順序為準。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