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澈

向人嬌杏花,撲人衣柳花,迎人笑桃花。

寅時

萬籟俱寂。
雨從傍晚開始纏綿下起。落在石綿瓦版或者壓克力窗欄的隔頂,滴滴答答,有一陣沒一陣,疏疏落落,安靜的夜裡聽入耳朵,像有靜謐輕輕巧巧迤邐而行。

我喜歡現在住的這地方。小巷弄的轉角間,這裡住的都是尋常人家,是市井小民生活的氣息,有種厚實的基調。公寓裡,家庭式的空間,全室鋪了木地板,有客廳,還有架鋼琴;有飯廳,小桌上倒懸著黃燈泡的半圓燈罩;然後往左是廚房跟洗衣間,靠右與到底共有三間房。我的房間是最大的一間,兩扇窗台,陽光與夜色都能掬手就碰觸到。一張加了彈簧床墊的雙人床舖,床頭櫃上擺著一些書還有一些從每日果實買來的香草,保鮮盆裡有著幾顆水果;床腳依著被我拿來作書桌用的梳妝台,門旁有張房東給我的藍色布製便椅,只是我常就窩在床上,害得那張椅子老變成小茶几,經常一進門就把手上的東西往那放。

我喜歡這裡,很害怕住進那種成排都是套房的單位。我喜歡有溫暖、有人的氣息的地方。生活的。活生生的,有空間可以行走,可以滑行,可以停在某個步伐上思索一下,而知道可以不必快快離開。很像那空間裡妳是沒有餘裕可以存在的,只能匆匆──那樣我很害怕,很悲傷。

巷口過個馬路,就是統一超商。往右轉彎,走下去,只要我走上十分鐘的路程,是深夜也不打烊的小北百貨。小北小北,曾經我對著蘇寶貝說小北的名字真可愛,小北小北,嘴巴這樣叫,感覺就是讓人想莞爾一笑。我喜歡熬夜的時候,因為想到還有小七跟小北而很滿足的感覺,也許我並不常光顧,但我喜歡那種安心,我知道它們就在那裡,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只要我需要,我隨時能穿上拖鞋,慢慢慢慢地晃去買補給品或早餐,然後跟店員笑一笑。

深夜裡的馬路,紅綠燈變得巨大起來。閃爍,也許半小時內路上沒幾輛車開過,也許雨時歇時驟,可是紅路燈配上斑馬線,實在很令人著迷。地上有水窪。路燈亮著。

因為深夜,就好像馬戲團點亮了一串又一串的燈泡,五顏六色,旋轉木馬安靜旋轉,摩天輪安靜起降,彩紙細細飄墜,這個土地上被以為不會呼吸的,開始綿長地吐納氣息。

聽說寅時,正是氣走肺經。


评论